九叶

道不同不相为谋。

梦间集秋水剑个人剧情整理

 

 

>>>>巍巍终南,浩然全真

 

[全真派庄严大气,重阳宫更是宏伟巍峨,站在大殿前,我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]

 

我:真是壮观……

 

秋水剑:谢谢夸奖!

 

[不知什么时候,秋水站到了我身旁。我看着他,察觉到我的目光,他微微一笑。]

 

秋水剑:敝派一向被誉为天下武学的正宗,所以重阳宫大殿也要处处显出浩然正气,方不堕本门之名。

 

秋水剑:虽然这话由我来说不免有些自夸之嫌……呵呵。

 

我:事实如此,秋水何必过谦?

 

我:全真一派,冠绝武林,我也时有耳闻。如今终于能够亲眼来看看了。

 

秋水剑:那么,观感如何?没有令你失望吧?

 

我:怎么会呢!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庄严。

 

我:现在真觉得很羡慕全真门下的弟子,能够在名门习武,还能和秋水这样温和的师兄论道,真是人生一大快事啊!

 

秋水剑:全真讲究武道同修,心性不定,习武会遇到瓶颈。

 

秋水剑:对于心性未定的同门师兄弟,我点化他们悟道,自是责无旁贷。

 

我:能得秋水点化,想必是如沐春风一般吧……

 

秋水剑:呵呵,也许是吧……不过……

 

我:不过?

 

秋水剑:不过,有些师弟曾去向归一师弟抱怨,说以后不想再与我论道谈心了呢。

 

我:咦?

 

秋水剑:唉,师弟们一味重武轻道可不好,我得多想想办法,好好教育他们才是……

 

[秋水仍然微笑着,但或许是我的错觉,总感觉他眼神中的神情有了微妙的变化……]

 

我:秋水……这些是归一告诉你的吗?应该不会吧?

 

秋水剑:呵呵,怎么可能,归一师弟是绝对不会和我说这些的。

 

秋水剑:不过呢……只要我想知道,总会有办法的。毕竟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啊。

 

我:……

 

秋水剑:所以,在背后非议他人这种事,可千万不能做啊。记住了吗?

 

我:是……

 

秋水剑:嗯,这样才对。

 

[总觉得……好像有点明白全真门下某些弟子的心情了呢……]

 

 

 

>>>>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

 

我:昆仑山与终南山,风光真是大不相同啊。

 

[我正在眺望着昆仑的茫茫云海,秋水与我并肩而立。]

 

秋水剑:嗯,不错。终南地处中原,与昆仑的西域风情自是颇为不同。

 

我:这里的武功路数,与中原也风格迥异。

 

秋水剑:西域武学颇有些怪异之处,但究其根源仍是以内修外。所谓天下武学本是一家,大抵不错。

 

我:秋水对西域武学也有研究么?

 

秋水剑:呵呵,那是自然。我曾经去过很多地方,见识过各地不同的武功路数。

 

我:原来如此……我之前曾以为你始终在本门中静修,不曾离开过全真。

 

秋水剑:闭门造车可是习武之忌啊。四处游历,开阔眼界,方能真正冠绝天下。

 

[看到我询问的目光,秋水微笑着,缓缓道来其中缘由。]

 

秋水剑:四方武学,皆有其特色,或于招式上出奇制胜,或有独门内功修习之法,或走旁门左道出其不意。

 

秋水剑:多多行走江湖,才有机会见识到不同门派的武功。

 

我:言之有理……

 

[我心悦诚服地点了点头。]

 

秋水剑:我的见识还远远不够。随你游历,于我乃是增长见识到一次大好机会。

 

我:全真武学早已冠绝天下,秋水竟然还如此勤学……

 

秋水剑:业精于勤荒于嬉,保住全真威名不堕也颇为不易啊。我立志于熟知天下武学,时时不敢松懈。

 

[秋水仍然微笑着,但我却隐隐觉得,那微笑中似乎有更多的内容……]

 

我:天下门派多如牛毛,秋水何必如此苛求自己?

 

秋水剑:这个嘛……

 

秋水剑:我要细细探究,方能知晓其他门派到底功力如何,是否是我全真武功的劲敌。

 

秋水剑:这样日后若两派不幸起了冲突,才好有的放矢。

 

我:……

 

秋水剑:知己知彼,方才百战不殆。

 

我:这……秋水真是未雨绸缪……竟如此有远见……

 

秋水剑:多谢夸奖!

 

[不知为什么,总觉得好像哪里有点不对劲的样子……]

 

 

 

>>>>秋水潋滟,心驰摇曳

 

我:仁者乐山,智者乐水。秋水久居终南山,这次见了海,感觉哪个更好啊?

 

[东海桃花岛温暖如春,碧波浩渺,海天一色。走在海边,潮水打湿了裤脚,我们也舍不得离开。]

 

秋水剑:山有山的壮观,海有海的浩瀚,所谓各有所长,大抵如此。

 

我:说到底,你也没有说清到底喜欢哪个啊。

 

秋水剑:我若说喜欢山,则不足智;我若说更爱水,则不足仁。

 

秋水剑:如果贸然回答,可就中了你的计了。是不是?

 

我:唉,看来我的小把戏被你一眼识破了。

 

秋水剑:那是自然。呵呵。

 

秋水剑:不过,看到大海,却让我想起曾经听到过的传闻……

 

秋水剑:曾经听人说起,在海潮中练武,进境会更大。如今亲眼得见大海之力,我终于相信了。

 

我:这种练武之法我也有所耳闻,想不到全真也有此法。

 

秋水剑:不,此法并非全真修习之法。全真武学自有一派修习之道。

 

我:我曾听你说过,全真派乃是以心修道,以心习武,心性乃重中之重。

 

[秋水微微点了点头。]

 

秋水剑:全真武学讲究稳重端严,变化精微,心性不定确是修习的大忌。

 

我:如若天生心性活泼,岂不是就和全真武学无缘了?

 

秋水剑:非也。所谓心性也是可以不断修行加以改变的。

 

秋水剑:通过修行,慢慢地把浮躁沉淀下来,达到入定的境界,就可称得上是有所小成了。

 

我:违背自己的本性,会不会很痛苦呢?

 

秋水剑:若一心向道,就算再痛苦的过程也会觉得甘之如饴。

 

我:原来如此……还是要看修习之人是否有决心,对吧?

 

秋水剑:嗯,不错。

 

我:那……秋水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有这种决心呢?

 

秋水剑:这个容易。看他的眼睛就可以了。

 

[秋水微笑着,直视我的双眼。在他目光的注视下,我的脸颊又开始热起来。]

 

[我也回望着他的双眸。那是一双非常澄澈的眼睛,目光温柔。]

 

秋水剑:窥视别人内心的最佳途径就是看他们的眼睛。现在,你在猜我的心思吗?

 

我:咦?我……我……

 

[我慌乱起来,连忙将目光下移,却冷不防对上了衣服上的两颗小骷髅装饰。]

 

我:啊!这是……骷髅?吓我一跳……

 

秋水:这两个小骷髅很可怕吗?然而它们曾经是点化凡人悟道的关键呢。

 

[当我伸手轻轻地抚摸小骷髅时,耳边传来了秋水轻轻的、却非常清晰的声音。]

 

[听了秋水的话,我仔细端详着那两个小骷髅,好像它们慢慢地变得不那么可怕了。]

 

秋水剑:你的心思……还真是好猜呢……

 

 

 

>>>>朔夜寒星,十指相扣

 

[今夜是朔月,没有了明亮的月光,夜空中更显繁星点点,星光闪烁。]

 

[我与秋水在终南山下并肩仰望,北斗七星明暗不一。]

 

我:上次夜观北斗,似乎方位与这次有所不同……

 

秋水剑:嗯……北斗七星的位置时时都在变化,但无论再怎么转动,也始终围绕着那唯一的中心。

 

秋水剑:全真的天罡北斗阵法,便是源自于此。

 

我:万变不离其踪?

 

秋水剑:正是如此。只要认定了那个中心,便不会再改变。

 

秋水剑:无论外力如何侵扰,心中的信念,都不可有所动摇。

 

我:这就是所谓的定力吧……

 

秋水剑:呵呵,是啊。定力不够,终将一事无成。

 

[一阵夜风吹来,我禁不住打了个寒战。]

 

我:起风了,我们回去吧?

 

[秋水将外套递给我。我伸手接过。]

 

秋水剑:你很冷吗?穿上我的外套如何?

 

[隔着一层外套,我仍然感觉到他手上传来的暖意,不由自主地握住了他的手。]

 

我:秋水的手……真温暖啊……

 

秋水剑:你是在考验我的定力吗?

 

我:我……我没有……

 

[秋水无声地笑了,离我更近了一步。]

 

秋水剑:我本不是天生心性超凡之人,如若你要考验我的定力,说不定我真的会……

 

我:咦?秋水?

 

秋水剑:呵呵,开个顽笑而已,不要害怕。

 

秋水剑:不过,我的心性,确实如众多师兄弟一般,是勤于修行才得来的。

 

我:我还以为秋水天生即是如此……

 

秋水剑:我并非天才,无论道法还是剑法……

 

[秋水放开我的手,展开外套,披在我的肩头,然后又重新握住我的手。]

 

[他的手指引着我,触碰到他手上一道道细小的伤痕。]

 

我:这些伤痕是……

 

秋水剑:虎口上的伤痕,就是勤修剑法的证明。

 

[秋水的手握住我的手,我感受到了他宽厚掌心中的纹路,和手上传来的温度。]

 

 

 

评论(20)

热度(9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