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叶

道不同不相为谋。

《心冢》上

梦间集同人

 

紫薇软剑和心魔(?)孤剑,无差,偏孤紫



 

天空昏暗聩然,只余一抹月弯的残迹来。当是每月之最末,晦朔之间的风景。唯留下星星两盏,借着寒冬腊月的呼啸北风,仔细瞧着那人间的青年。

紫薇正盘坐在山谷中一块大石上,犹自闭目入定。他背后是凋敝的老树,面前是冻结的溪水,天地茫茫,只有他孑然一身。

 

他好似不惧这严寒、这孤独,他心中的火早已被寒冷的冰包裹起来,却支撑着他不倒在这荒芜中。

紫薇在他们兄弟五人之中,算得上是最命运多舛之人了。他早年经历过被遗弃的绝望,看尽了人间的悲凉疾苦。一个少年过早的成熟,背负起本不应属于他的东西。

玄铁曾对无剑道:“这孩子,大约是怨恨的。”

 

恨你为何抛下他一去不回,数十年间杳无音讯。

 

后来他年岁渐长,出落的愈发英俊和强大,无论是样貌或者实力,都几乎是无可挑剔。人却愈发沉默、孤僻。青光不解,曾闹过他;玄铁挂怀,亦宽慰于他。然而那孩子却道:

“人生在世,本就孤零零的来,孤零零的走,孤零零的过完这一生。”

玄铁看着紫薇离去的背影,终是叹气。

 

紫薇有心结,那些怨恨、绝望、孤苦和许许多多负面的情绪如同一条条藤蔓紧紧缠绕着他,终于滋生出化不去的魅影。

 

他心中有无数个声音,叫嚣着、刺激着:你看看,那些就是抛下你的人,却装出一副兄友弟恭的面孔,假意惺惺地怜悯着你。

 

他恨,恨无剑为何当年不辞而别,至今缄口不言;恨玄铁以大道理教化他,却从不肯开口说出真相;恨青光为何有着与他同样的遭遇却能无忧无虑的长大,单纯与执着的心思更衬出他的阴暗和可笑。他恨,恨得几乎控制不住自己的那点想不透的感情,在理智中变得愈发疯狂起来。

 

所以他选择了逃,选择了再次孑然一人,企图借着这孤独与寂寞麻痹自己,清静内心。

 

然而那心魔却如影随形。

 

他闭上眼,便看到那黑衣黑发的男子,有着与他一样精致的眉眼。是他,也不是他。

 

“你究竟是何人,一再纠缠于我?!”

 

男子抬起那双沉静如深潭般幽蓝的眸子,竟是让人没由来的安下心神。

 

分明不该是这样。

“我即是你。”那声音,也是别无二致的。

 

紫薇抽出鞘中剑。

 

只见紫薇手中的软剑划出半道弧线,格住一双坚硬如钢铁般的利爪。他轻轻一挑,那剑便以一个不可思议的角度穿过皮毛、穿过这偷袭者的心脏。

 

啧……又是魍魉,低贱、卑劣,却似乎无穷无尽的怪物。

紫薇重新抬起眼,男人却飘渺地只剩下一道残影了。一只体形稍大的魍魉从暗处跃起,直直要打破那道梦境。如同与生俱来般的精准判断,紫薇反手向身后一刺,便立刻听到一声哀号。

 

而梦也终于醒了。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山谷之中,仍然独他一人。以及两只尚散发出温热的死尸。

 

紫薇半蹲下身子,手探入魍魉的伤口之中,从鲜血淋漓的心脏里取出一颗晶莹剔透的宝石。借着头顶的点点星光,宝石将紫薇手上的殷红折射的炫目而迷离。

 

其实他心里是清楚的,当年无剑的离开,多多少少也与这些家伙有关。谁也不知道魍魉从何而来,仿佛一夜之间,就已遍布他们的痕迹。人们惶恐、不安,聚集在一起企图抵抗这未知的怪物。

  

可无剑却说:他们原本是人。是人不能抵抗住内心的侵蚀,才会堕落成这种丑陋的家伙。

 

我有一天也会变成这样厌恶的东西吗?

 

曾在无数个日日夜夜,当紫薇斩杀完不知好歹企图袭击他的魍魉后,沉默地思考着。

 

他当然不愿意成为这样无法控制自己的怪物,所以他怨恨着,也希冀着,在痛苦中艰难地挣扎。

他甚至不清楚,那个男人的出现,究竟是好是坏。到底是即将堕入黑暗,身化魍魉的前兆;还是抚平他内心伤痛,拯救他的神明。

 

紫薇就这样将长剑抱在怀中,端坐在树下,直到天亮。

一夜无眠。

 

紫薇捧起微微融化的雪水,简单地收拾了下自己就起身准备前往最近的一个集市。最近魍魉的变化让他有些在意,所以必须得找一个有人烟的地方交换一下信息。

紫薇行了半日,终于才寻到一个看起来像是人类集镇的地方。然而没靠近两步,心中已生出警惕来。

 

不对劲,非常不对劲。

 

就算是冬日人们畏惧寒冷,可如今正是白天,哪有连半点声音都听不到、如此冷清之情况。

 

这一思忖间,剑已经握在了他手中。这个村子安静的诡异,谁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。越是靠近走,就越能感受到弥漫在上空无法散开的气息。紫薇经年行走于江湖之中,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判断出来——那是独属于魍魉的腥臭味。

 

这样猖狂?

如果紫薇没有记错,自从无剑回来后,魍魉的肆虐就已经被各派联手压制住了,虽然无法彻底根除,但也难以成什么大气候。像这种公然袭击人类村庄的事情,几乎已经见不到有魍魉在做。

究竟是怎么回事。紫薇每往前走一步,就愈发的谨慎,如剑一般锋利的眉也拧了起来,脸上变得更加冷酷。他已经能够清晰地闻到鲜血的气味。

 

紫薇当下不再犹豫,闪身进入村中寻找痕迹。但触目只有未消融的新雪,与大片大片化不开的血迹。

 

他的手微微攥紧成拳。这些人都是被魍魉的利爪残忍撕碎的,身体都已经不甚完整,零落在四处。紫薇虽然受经历影响,对死亡并不怎么看重,但也无法忍受这些行径。

 

那只是毫无理由的、野蛮的厮杀。死亡本应是救赎和解脱,而非破坏与毁灭。

 

紫薇大概检查了一下,这些人恐怕刚死去没有多久,这也意味着,那些魍魉不是刚刚离开,就是仍在此地。

 

一道剑光闪过。

 

 

未完


评论(16)

热度(71)